超声波换能器、超声波发生器——超声波清洗机的左右护法

更新时间:16-10-2021
摘要:

眼镜店为了吸引顾客进店,大部分会在一台机器旁边放上免费洗眼镜的牌子。这个一直嗡嗡嗡的机器就是超声波清洁机。 & […]

眼镜店为了吸引顾客进店,大部分会在一台机器旁边放上免费洗眼镜的牌子。这个一直嗡嗡嗡的机器就是超声波清洁机。

 

超声波清洗设备由两部分组成:超声波发生器(又称超声波电源)和换能器。超声波发生器将工频电转变成20KHZ以,上的高频电信号,通过高频电缆输送到换能器上。一般超声波换能器是固定在清洗槽的底板上,清洗槽内装满了液体,当换能器被加上高频电压后,它的压电陶瓷元件在电场作用下便产生纵向振动。超声波换能器(又称声头)是一种高效率的换能元件,能将电能转换成强有力的超声波振动,在产生超声波振动时,仿佛是一个小的活塞,振幅很小,约只有几微米。但这个振动加速度很大(几十至几千个g); 槽上具有许多个换能器,施加相同的频率及相位的电能时,就合成了一个巨大的活塞进行往复振动,这种振动通过固定换能器的底板传播到清洗液中,振动在清洗液中传播就达到了对浸入其中的眼睛清洗的目的。

 

超声波清洗机是利用超声波发生器产生40KHZ的超音频电能,然后通过超声波换能器的压电效应逆作用转换成相同频率的机械振动能量,以超声波的形式密集地沿换能器纵向传播入清洗液中,使液体产生振动,并在清洗液中产生数以万计的微小泡核,这些气泡核在超声波纵向传播的负压区形成及生长,而在正压区迅速闭合。这种微小气泡核的形成及迅速闭合的过程称为空化现象。在空化现象发生时,微小气泡从产生、生长及迅速闭合的瞬间形成超过1000个大气压的瞬时高压,连续不断的瞬时高压就像一连串的小爆炸不断地轰击清洗物表面,使物体表面、缝隙及盲孔中的附着物污垢迅速剥落,这种空化侵蚀效应的作用就是超声波清洗的基本原理。配合清洗剂,达到快速清除汅垢之目的。

0
QQ咨询
1669389899
电话咨询
400-0571-636
微信咨询
在线咨询